醫師表示,奇異果等6款食物富含酵素,讓人吃完大餐後的消化、代謝功能更順暢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醫師表示,奇異果等6款食物富含酵素,讓人吃完大餐後的消化、代謝功能更順暢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一般人對酵素的概念多為幫助減重,醫師表示,酵素對人體助益頗大,可分解及消化食物,還可調節生理機能,若缺乏酵素,體內代謝與機能活動都會受到影響,因此民眾在飲食上應留意酵素的攝取,有6款水果富含酵素,讓人吃完大餐後的消化、代謝功能更順暢,包括鳳梨、奇異果、芒果、酪梨、木瓜與蜂蜜。

新竹國泰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其臉書貼文表示,一般人對酵素的功能都是「整腸」、「助消化」,但其實它有2大主要功能,一為分解及消化食物,二為調節生理機能,所以民眾不要一看到酵素就以為只有減肥功效。

她進一步說明,酵素其實不只一種,主要分3種,包括1. 消化酵素:這是體內酵素,可分解澱粉以利身體吸收利用。2. 代謝酵素:也是體內酵素,促進體內新陳代謝。3. 食物酵素:體外酵素,可由肉、蔬果類食物獲取。

張瑜芹提到,若缺乏酵素,體內代謝與機能活動都會受影響,例如外食族、飲食不規律、日常蔬果攝取不足、習慣狼吞虎嚥進食、咀嚼有困難的長者或兒童、排便不順暢者都需要特別注意缺乏酵素的問題。

她也建議,沒有以上問題的人,大餐後也可以多吃富含酵素的食物,如鳳梨、奇異果、芒果、酪梨、蜂蜜、木瓜等,讓身體代謝更順暢無阻,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,也能保有健康的身體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