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常有「熱菜不能直接放冰箱」的習慣,即讓食物在室溫下放涼後再放入冰箱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一般人常有「熱菜不能直接放冰箱」的習慣,即讓食物在室溫下放涼後再放入冰箱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一般人常有「熱菜不能直接放冰箱」的習慣,但食安專家表示,以食安角度而言,熱的食物要盡快降溫到攝氏18度以下,以避免食物腐敗,而冰箱中的冷卻速度會遠比室溫快,若擔心冰箱因食物過熱而縮短使用壽命,就讓食物先降到60度後就立即將食物放入冰箱中,這是確保食安又兼顧冰箱壽命的兩全之道。

許多人認為食物煮好後不用急著放入冰箱,但食安專家楊世煒在其臉書「韋恩的食農生活」與個人網站表示,以食品安全的角度而言,熱的食物要盡快降溫到18度以下,以避免細菌快速繁殖造成食物腐敗,「所以食物要保存,要不保持在60度以上,要不保存在18度以下。」

楊世煒說明,為了避免細菌快速繁殖,讓食物低於18度的時間越短越好,放在冰箱當然會比放在室溫更快速冷卻。但他也提醒,如此做的前提是冰箱的空間足夠,否則熱的食物跟原本已低溫的食物放在一起,會提高原本低溫食物的溫度,反而造成其他食物的危險。

至於一般人習慣不將熱食直接放進冰箱,楊世煒分析,應是冰箱廠商考量熱的東西進入冰箱,會讓壓縮機強力運轉、增加壓縮機耗損的機會。因此,他建議,民眾若想減少冰箱壓縮機的負擔,由於細菌在60 度以下會快速繁殖,因此剛煮好的食物一降溫到60度,就應放到冰箱去,「絕對不是等到室溫再放進去,以免食物在室溫下腐敗壞掉。」

然而,60度若不用溫度計量,楊世煒建議,簡單的判斷方式為,「大約是感覺會燙口的熱茶之溫度,」一旦剛煮好的食物降到這溫度,即應放入冰箱中存放,以免食物中毒傷害身體健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