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6.8強震,位於花蓮的高寮大橋受創嚴重,柏油路面滿目瘡痍。(杜宜諳攝)
台東6.8強震,位於花蓮的高寮大橋受創嚴重,柏油路面滿目瘡痍。(杜宜諳攝)

台東池上18日發生規模6.8極淺層強震之後餘震不斷,但卻在19日上午10時規模5.9地震後就開始沒什麼餘震,這現象讓地質學家陳文山直言是很奇怪的事,雖然可以很樂觀的說這波地震到此為主,但也說不定是在蓄積其他能量,未來1、2周還是要小心。

台大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昨(19日)在節目《有話好說》指出,同一條斷層會依照斷層性質不同分成區段,像中央山脈就分成5個區段,其中有個分界在池上,池上以南稱「初鹿段」,池上以北到瑞穗叫做「玉里段」。

陳文山表示,會這樣分是因為池上到玉里的「玉里段」過去50年來極少地震,而池上以南50年來很多地震,地震行為明顯不一樣,所以分段。他表示,這幾天地震從南邊的初鹿段一直往北跑,但19日的5.9餘震後就突然沒什麼地震了,這非常奇怪。

對於台東地震可以算是結束了嗎?陳文山說,現在可以樂觀地說到此為主,「但為什麼到此為止?說不定它在蓄積其他能量,我們可以樂觀去看待,但未來1、2周還是要小心」,因為玉里段50年來累積很大能量都沒釋放。

對於餘震突然大減,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也表示,地震突然這樣停了覺得怪怪的,不確定是否正常,但還是樂觀看待,推測地震密集發生的階段已經過去,之後的餘震可能會較長時間才出現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