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齡83歲的陳淑芳每次出席公開活動都容光煥發、活力四射。(孫伊萱攝)
高齡83歲的陳淑芳每次出席公開活動都容光煥發、活力四射。(孫伊萱攝)
陳淑芳(中)與導演林銀村(右)和輝葉創辦人施泰生(左)合作拍攝微電影。(孫伊萱攝)
陳淑芳(中)與導演林銀村(右)和輝葉創辦人施泰生(左)合作拍攝微電影。(孫伊萱攝)
陳淑芳豁達過每一天,把生死看很淡。(孫伊萱攝)
陳淑芳豁達過每一天,把生死看很淡。(孫伊萱攝)

金馬影后陳淑芳上月剛過83歲生日,她今(4日)為公益微電影宣傳,表示自己有在關注日前旋風訪台的82歲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,大讚對方5天連飛5國體力好,還能穿高跟鞋健步如飛,直呼:「你看她多棒,都沒有睡覺行程滿檔,我也是一樣,3天3夜拍戲不睡覺都沒問題。」

問及養生秘訣,陳淑芳說,早上起床會先喝果汁、吃蛋和地瓜,中午會吃得很飽,晚上少吃,8點之後禁食,每天在家都會使用「健康老施健步機」提升肌耐力,「我不怎麼去公園運動,因為會有粉絲要合照」,近日也會透過按摩放鬆身體,因為前陣子天氣太熱中暑,還不慎摔了一跤,按摩過後身體舒服多了,笑喊「『處女按』就這樣獻出去,第1次脫光光精油按摩,以前都覺得怕怕的,但因為幫忙按摩的都是女生,按完我覺得滿好的」。

今適逢七夕情人節,陳淑芳笑喊早已沒在過,目前40多年都沒有人追,因為自己都在忙拍戲,還都演老太婆,且談戀愛太累了,不如回家休息養足體力,至於喜歡什麼類型的男生?她笑喊:「我都幾歲了,現在要找對象都要找90歲的人了吧!」戲齡超過一甲子的她也提到,拍戲到現在最困難的是自己的壓力,「演藝人員一定要專業,不能有閃失,要比別人更認真,做給晚輩看,像是不遲到、不早退,不管什麼要求盡量做到」,還說:「能夠當演員、把好與壞的表演都呈現給別人,真的是我的福氣。」

這次拍攝地震防災微電影,有許多發生地震時須注意的事項,強調地震來時要記得關瓦斯,陳淑芳坦言,每個地震都經歷過,「921大地震時,我睡的很熟,我弟媳婦叫醒我,我就被帶到公園坐在車子裡頭,現在遇到地震我會把冰箱打開,躲在角落」。還有次在拍戲的時候遇到地震,「那時候在汐止民視錄影,燈搖晃超大,我們被帶著衝到外面,但我其實還好,不太害怕」,相當豁達,「我把生死看得很淡,每天都當最後一天在過,珍惜當下,今天沒做到的就明天把它做好就好」。

而她下周也將進劇組拍攝葉天倫執導賀歲片《炸團圓》(原片名為《團圓飯》),預計拍到下月初,緊接著回歸三立8點檔《一家團圓》,陳淑芳也開玩笑分享,因為疫情,台詞有點記不起來,「每天在家睡覺,會比較懶散,記性比較不好,我以為自己確診腦霧,就一直快篩,還好目前都沒事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