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(26日)鬼門關,不少廟宇、公司行號及住家也會準備供品,以敬畏的心送走好兄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明(26日)鬼門關,不少廟宇、公司行號及住家也會準備供品,以敬畏的心送走好兄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明(26日)晚上11點鬼門關,意味著好兄弟長達一個月,能在外趴趴走的暑假正式結束,此時不少公司行號或住家也會擺出供品,以敬畏的心送走好兄弟,命理師楊登嵙就在命理專欄《旺好運》提醒,祭拜最佳時間為下午1點到5點,過程中切記不能說到「留」、「明年再見」等關鍵字,當心被好兄弟纏上。

楊登嵙表示,農曆7月進入尾聲,不少廟宇會舉行重大儀式,並準備豐盛供品,當作送好兄弟回家前的最後一頓大餐,除此之外,也有不少公司行號或住家會擺出供品,以敬畏的心送走好兄弟。

楊登嵙提醒,公司行號或住家若要祭拜好兄弟,最好在下午1點到5點之間拜完。供品盡量以乾料,例如餅乾、泡麵、罐頭為主,也可以準備一些米、油、鹽等,讓好兄弟帶回去,象徵好兄弟在未來11個月可以不愁吃。

另外,若要準備水果,以蘋果、梨子、柿子等當季水果為佳,切記不可準備一整串,或含籽的水果。至於金紙,燒給普渡公的金紙要準備大佰壽金、普渡金、壽金、刈金、福金;燒給好兄弟的則是刈金、銀紙(大、小銀)、經衣、往生錢、金銀財寶等。

楊登嵙強調,拜拜時千萬不能說到「留」、「明年再見」、「明年我再準備豐盛一點」、「期許明年再拜」等關鍵字,否則好兄弟會誤以為你要請祂留下來,對你抱有期許和期待,恐怕因此被纏上。此外,若農曆7月有在家門前掛普渡燈,記得要在鬼門關當天將其燒掉、化掉,若是不能燒的材質,也要記得收起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