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透露余苑綺病況。(圖/余苑綺 臉書)
醫師透露余苑綺病況。(圖/余苑綺 臉書)

藝人余天之女余苑綺近年飽受癌症的折磨,努力抗癌8年後,仍不敵病魔於21日病逝,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震驚與不捨。對此,有醫師透露,余苑綺發現罹癌時,病況已經很嚴重,幾乎密密麻麻到處都是腫瘤,但她依舊不放棄,為了家人堅強配合每一次的治療,感嘆「她是個偉大的母親」。

余苑綺罹患直腸癌,前後做過70次化療,但還是3度復發,過去她曾透露自己患病前不菸不酒、愛吃蔬菜水果、愛運動,作息也相當正常,但仍舊罹患癌症,之後更擴散到肝臟、淋巴、肺部等器官。

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聖捷表示,如果只是兩、三顆腫瘤,醫生處理上還算游刃有餘,但余苑綺發現時,已經密密麻麻到處都是,因此再怎麼努力都還是有腫瘤在,在處理上增加了難度,但她還是積極配合每一次治療。

黃聖捷透露,過去余苑綺將焦點放在自己的演藝事業,努力工作再加上遇到現任老公,接連懷上兩胎,太過繁忙難免忽略了身體狀況,發現罹癌後,儘管抗癌過程艱辛,但她仍堅強面對,「她是個偉大的母親」、「她想多陪陪她的小孩」。

黃聖捷醫師表示,大腸直腸癌病患有3至5成會在五年內復發,但其實有「定期追蹤」存活率可以到7成,若沒有定期檢查,病情再次復發時可能就已經到第四期,該階段只能透過藥物來控制來控制癌症擴散,「等於不斷在追趕病情」,而要是擴散到其他器官,就像是跟時間賽跑,可能很難追上,「只能盡力拉長病患存活時間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