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冷氣維修案件會暴增。(圖/翻攝自爆料公社)
夏天冷氣維修案件會暴增。(圖/翻攝自爆料公社)

夏日炎炎,高溫酷熱的天氣逼得民眾不開冷氣就活不下去,隨著使用次數大幅上升,暴增的冷氣維修和裝修案件也讓冷氣師傅忙得像陀螺似的,你以為他們肯定賺翻了?那你就錯了。近日一名冷氣師傅就在「爆料公社」發文訴苦,表示冷氣師傅的工作比外人看見的還要辛苦許多,不但必須在熾烈的陽光下工作,冒著生命危險到陽台或窗戶外維修,遇到奧客還要耐心應對,積累已久的委屈終於爆發,「冷氣師傅容易嗎?」

冷氣師傅的工作危險又辛苦。(圖/翻攝自爆料公社)
冷氣師傅的工作危險又辛苦。(圖/翻攝自爆料公社)

原PO表示冷氣師傅的工作真的很辛苦,近期因為工作量大,施工期間電話響個不停,考慮到安全問題就沒立刻接起來,沒想到過不久再打回去就被客人嗆「你是看不起我嗎?」,讓他大傻眼;還有奧客堅持自己的想法,不聽從師傅的專業建議,認為「反正我花錢,你就是要照我的模式處理」,事後又把責任推到師傅身上,「你不是專業的嗎?」,讓原PO大嘆,「你們當師傅是神嗎?」

另外原PO也透露冷氣師傅的危險性極高,因為要踏出外牆安裝好幾公斤的室外機,每年都有意外身亡的師傅;不只危險還很辛苦,遇到電梯大樓算運氣好,如果是5、6樓還得扛著機器和工具走上去,爬完都氣喘吁吁的。不只上述這些,偶爾師傅遇上塞車稍微遲到,就等著被客人投訴,也就是被扣錢,反之很常師傅準時到了,客人卻不見人影,白白讓師傅苦等、打電話,「你以為師傅一整天只做你一組客戶嗎?師傅還要繼續趕場你想過嗎?」

現在冷氣學徒越來越難找。(圖/翻攝自爆料公社)
現在冷氣學徒越來越難找。(圖/翻攝自爆料公社)

冷氣師傅靠天吃飯,看客人臉色吃飯,猜學徒心情吃飯,而且學徒還不好找,好不容易找到了還得好生伺候著他,他們心情好就準時上班,心情不好就遲到搞失蹤,師傅還要擔心是不是路上發生什麼事。小月時,都沒朋友;大月時,冷氣有問題就「咱是兄弟耶、咱自己人耶!」,人情冷暖也讓原PO忍不住嘆息。

原PO繼續指出,隨著學徒越來越少,未來的市場冷氣師傅只會遞減,到時就不是用「錢」就能解決的問題了,而是「態度」,最後還烙下狠話,「我就看你們還會有囂張的氣焰、態度,不尊重師傅嗎?現在師傅看你的臉色,將來沒師傅時你還擺臉色嗎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