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網友好奇台大理工生求職卻屢屢碰壁,不少職場老鳥給答案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有網友好奇台大理工生求職卻屢屢碰壁,不少職場老鳥給答案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一般認為擁有高學歷有助於就業,但有網友發現不少台大理工生求職碰壁的故事,即便學歷高卻不特別受到青睞,有些職缺反而會輸給私立大學生,讓他好奇台大生是不是太優秀才不被錄取,讓許多職場老鳥分享職場現實面,真的不如不請台大生。

原PO在PTT八卦板發文表示,蠻常在Dcard看到台大生找工作碰壁,被一些知名科技公司拒絕,反而其他私立大學畢業生竟然能進去,令他不解「台大生通常是學生中最優秀的一群,新鮮人不選他們選誰」,是不是太優秀所以不錄取,也不懂錄取標準到底是什麼?

貼文引起網友們熱議,不少人分享職場觀察,有時薪資待遇難以留下人才,「小廟供不起大佛」、「半年不到就跑掉,很麻煩的」、「因為真的會跑阿,請人來做沒多久就跳了」、「7萬以下台大真的會跑」、「學店就能做的工作,你請台大也留不住」、「怕待不住,傳產反而愛用私立科大生」。

另外有人認為台大生會造成主管壓力,「是看履歷的主管不夠強,不敢用」、「可能主管學歷不夠,怕被下屬嗆學歷」、「我就死學店的,要我面試台清交壓力山大」、「主管都很廢,怕沒幾年就被比下去」、「說真的,超多主管都學歷不怎麼樣是真的,科技業更是如此」、「怕收進來壓不住啦! 太優秀是藉口」。

但也有網友點出台大生自我意識較高的問題,「不聽話意見又一堆,你是老闆你會用嗎?」「想法太多的員工不是好員工,剛畢業是要有什麼專業能力」、「有的台大只是會唸書,做事邏輯一團糟」、「自視甚高不會做人,一眼便知」、「絕大多數的職位不需要聰明的人,需要的是夠奴的人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