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確診者確診第8天仍快篩陽性,擔心出門可能傳染給其他人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不少確診者確診第8天仍快篩陽性,擔心出門可能傳染給其他人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國內疫情緩降,然而耳鼻喉專科醫師張益豪指出,每天都會遇到很多確診者詢問,確診第8天仍快篩陽性,到底能不能出門?他解釋,快篩陽性代表呼吸道中有殘存的病毒,但幾乎不具傳染力,不過外出仍要避免出入人多場所,就醫盡量採視訊診療或選擇較冷門時段前往。

針對確診8天仍快篩陽性的情況,張益豪在臉書粉專發文解釋,確診第7天後呼吸道內還是有一定的病毒量,「不過傳染力大致上已經接近極低點了」,這也是為何有些確診者隔離滿7天仍快篩陽性的原因。

此外,免疫力健全的成年人在出現症狀第7天後,體內病毒幾乎已不具傳染力,因此國內公衛醫療學者才會建議,確診第8天免快篩就能出門。

不過張益豪提醒,因為少數民眾可能有免疫力不健全的問題,或確診者身上的病毒突變有更高的傳染力,所以就算免快篩就能出門,也應避免去人多的地方,若要就醫,可善用視訊診療或挑選比較冷門的時段前往。

張益豪也轉述陳安婕醫師說法,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資料顯示,新冠病毒傳染力最高的時間點出現在「發病前3天直到發病後7天」,這也是為什麼家人一有症狀,儘管立刻關進房間隔離,其他家人還是會被傳染,因為病毒在「沒有發病有症狀前」,就具有相當的傳染力。

新冠確診者 ‼ 已隔離滿七天,D8快篩仍是陽性,我可以出門嗎?出門前需要快篩嗎?一次回答你所有的疑慮! 這個問題每天至少會被問數十次以上,所以這邊 #陳安婕 耳鼻喉專科醫師來幫大家查詢文獻,並且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讓大家了解。 ◤ ...

張益豪醫師/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發佈於 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