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機場近來檢出不少BA.5變異株,專家憂心防疫挑戰更大。(范揚光攝)
桃園機場近來檢出不少BA.5變異株,專家憂心防疫挑戰更大。(范揚光攝)

在入境隔離政策改為「3+4」後,台灣陸續在邊境攔下最新變異株感染者,且人數有越來越多跡象。指揮中心認為,從個案分布來看,BA.5佔絕大多數,符合國際趨勢。專家憂心,BA.5恐怕「不會弱得像感冒」,有可能直接進攻肺部,導致嚴重症狀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,境外移入個案檢出1例Omicron BA.4及16例Omicron BA.5,截至目前為止,共有48例變異株個案,其中BA.5佔了40例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認為,從統計來看,BA.5比BA.4更具傳播優勢,而台灣攔截到的個案分布,也和國際趨勢呈現一致。

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、BA.5今年初在南非被發現,有研究指向這2株病毒株具備傳染力高、免疫逃脫特性,深具社區傳播能力,全球已有超過40國檢出,且持續增加。

日本東京大學上月底發表一項研究成果,發現BA.4、BA.5可能更容易感染肺部,而不是攻擊「類感冒」的上呼吸道。英國也有專家同意這項論點,直指BA.5的風險,恐怕更甚BA.2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