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出現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和BA.5境外移入個案,令民眾相當憂心。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繳交唾液採檢檢體。(陳麒全攝)
國內出現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和BA.5境外移入個案,令民眾相當憂心。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繳交唾液採檢檢體。(陳麒全攝)

桃園機場昨(13日)攔截5例感染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、BA.5的境外移入個案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(14日)更直言,遲早會爆出BA.4、BA.5本土確診個案。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,其實BA.4、BA.5已經進入台灣社區了,更強調隨著亞型變異株入境,未來很可能再創疫情高峰,「看起來大家口罩暫時是脫不得的」。

江守山在個人臉書粉專發文表示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發表,在邊境攔截5例感染BA.4及BA.5的境外移入個案,不過他認為,台灣病毒定序量低,處於掛一漏萬的狀態,以目前防疫鬆散,又要與病毒共存的現況來看,「當檢查出5例時,你可以了解,有很多新的變種病毒已經進入社區」。

江守山解釋,世界沒有那麼巧,剛好5例都被抓到,且邊境檢查本就有一定的偽陰性率,加上不是所有航班都需要執行落地採檢,因此推測,如果台灣有較充足的定序能力,那麼每天幾萬例確診個案中,已經有一堆是感染新變種病毒了。

江守山13日也發文強調,台灣開放國門後,勢必面臨更多Omicron亞型變異株威脅。儘管台灣目前疫情正在走下坡,但隨著亞型變異株BA.4、BA.5入境,還是可能造成另外一波疫情高峰,「看起來大家口罩暫時是脫不得的」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表示,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、BA.5,傳染力較原本增加2至3成,且免疫逃脫力更強,會減弱疫苗保護力,若進入社區傳播,二度感染機率大增。

羅一鈞也在今天的疫情記者會上坦言,BA.4、BA.5進入社區的情況「遲早會發生」,建議民眾仍要戴好口罩,減少染疫及將病毒傳播給他人的機會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