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女畢業生被面試官問了「願意免費加班嗎」的刁難問題,卻用兩句話讓自己當場被錄取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一名女畢業生被面試官問了「願意免費加班嗎」的刁難問題,卻用兩句話讓自己當場被錄取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面試是求職的最大難關,面試官為了測試應徵者的臨場反應,往往會提出較為刁難人的問題,若能把握往往就能順利錄取。大陸一名女畢業生被面試官提問「願意為公司免費加班嗎」,回了兩句話後當場被錄取。

陸媒報導,一名女畢業生阿麗收到上市公司的面試邀請,阿麗做足了功課,相關知識全部應答如流,因此面試相當順利,不過最後一題面試官卻丟出了難題,詢問「如果公司需要員工留下來加班,但不能支付加班費,可以接受嗎?」

阿麗想了一下,表示「若是自己能力不足拖延進度,那就會自主加班,與加班費支付與否無關」,但話鋒一轉,繼續說「倘若是公司習慣性讓員工加班,就算有加班費,自己恐怕也不會答應」。

面試官追擊,繼續問「那妳算是接受了嗎?」,此時阿麗回答不能一概而論:「我加班是為了完成工作,幫助公司創造更大價值,不是為了賺印象分數或衝著加班費」,她強調公司若要求員工加班,就該如實給付加班費,這是對員工最基本的尊重與認可。

阿麗的臨場應對以及邏輯思維,讓在場面試官相當訝異,面試官認為阿麗想法十分成熟,在不委屈自己也不為難公司的情況下,成功選擇了雙贏的答案,因此決議當場錄取阿麗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