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一項新研究針對60歲以上長者進行活動追蹤,發現每天久坐一小時,中風風險恐增加14%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美國一項新研究針對60歲以上長者進行活動追蹤,發現每天久坐一小時,中風風險恐增加14%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隨著年齡增長,坐著看電視很可能就佔據一天大半時間,身體活動量逐漸下降,導致代謝、肌力、心血管等生心理方面產生變化。美國一項新研究針對60歲以上長者進行活動追蹤,發現每天久坐一小時,中風風險恐增加14%。

《每日郵報》(Daily Mail Online)報導,該實驗由聖地牙哥州立大學(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)所主導,同時被刊登在醫學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。研究人員在7,607名平均為63歲的受試者大腿配戴追蹤器,計算他們的活動範圍和運動強度。除了晚上8小時睡覺時間,其餘時候一律不得取下。追蹤器紀錄了他們清醒時的步伐,包括室內走動、高強度訓練、躺在沙發上等等。

過去研究指出,長時間坐在沙發上容易導致動脈脂肪堆積,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七年後得出結論顯示,每一天久坐1小時,中風風險平均增加14%。研究發現一整天黏在椅子上長達13小時或更久的人,他們是中風的高危險族群;與坐著約11小時的人相比,風險增加了44%。

首席研究員史蒂芬·胡克(Steven Hooker)博士表示,另一項值得注意的發現,「運動可降低中風風險,讓身體發揮更大的保護作用。」每周進行3個小時半的輕度運動,像是做家事、附近慢走等,能降低26%的中風風險。

他進一步補充,60歲左右的老年人適度運動能減緩衰老,每天以25分鐘為佳。

然而,史蒂芬·胡克坦言該研究並未針對缺血型、出血型等中風類型做分析,主要以因腦血管阻塞造成腦細胞缺血的「缺血型中風」佔大宗。症狀像是臉部、四肢麻痺或無力、視力模糊、失去平衡、頭部劇烈疼痛等等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