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新冠疫情肆虐,世界各地減少工作日的意識抬頭。
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由於新冠疫情肆虐,世界各地減少工作日的意識抬頭。 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英國女王「白金禧」盛會(Platinum Jubilee)才剛落幕,緊接著該國又迎來另一項值得慶祝的消息,那就是「週休3日」制度即日(7)起正式開跑,預計測試是否也能發揮相同產值。由於新冠疫情肆虐,世界各地減少工作日的意識抬頭,類似試驗就連西班牙、澳洲、美國等國也宣布跟進。

《華郵》報導,新冠疫情席捲2年多來造就人們的「慣性」,倦怠感、厭世感使社會掀起一陣「離職潮」旋風。這項為期6個月的「週休3日」實測是由非營利組織「全球每週4天」(4 Day Week Global)、英國智庫「自治」(Autonomy),以及劍橋、牛津和波士頓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進行。

英國境內多達70家企業參與,3,300名勞工將投入80%工作時間,且薪資不會有所調整,前提是他們能維持同樣百分之百的產能。

該試驗的首席指揮官奧康納(Joe O'Connor)表示,「隨著我們從大流行肺炎脫身,愈來愈多公司意識到所謂的競爭是建立在良好的生活品質上,因此減少工作時數才是提高他們競爭力的方式。」

大流行期間衍伸的「離職潮」證明了一點,各行各業可以在短時間發揮高效率,結果一樣良好。

類似試驗預計今年也將在歐美等地舉行,包括西班牙、蘇格蘭、紐西蘭、美國、加拿大等。

事實上,英國「週休3日」計畫不是先例,2015-2019年期間,冰島大規模進行多次週休四天試驗,發現員工的工作效率不但提升,連心理狀態也有所改變,他們變得更開朗、樂觀;今年2月,該項計畫也在比利時進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