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認為馬斯克爭議性的發言,以及言行對股價的影響,將面臨員工流失的問題。(圖/路透社)
專家認為馬斯克爭議性的發言,以及言行對股價的影響,將面臨員工流失的問題。(圖/路透社)

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(Elon Musk)預告特斯拉將裁員10%,並暫停招聘新進員工。有專家分析,特斯拉最終恐會有40%的員工離職,因為馬斯克不時做出爭議性發言,以及他言行對股價造成的影響,遲早會面臨員工去留問題;依特斯拉目前員工數量計算,等同近4萬名員工走人。

路透社3日獨家獲得特斯拉內部給主管層級的一封電子郵件,揭露馬斯克下令暫停招聘新員工,並計畫裁撤10%員工。另外,馬斯克在發給全體員工的另一封電子郵件解釋,因為許多領域出現冗員,裁員主要適用受薪員工,仍會持續招聘時薪制員工。

路透社今(4日)報導,馬斯克先前下通牒要求員工回公司工作,每周進辦公室時數必須達40小時以上,未達標者視同離職,然而,這與其他科技巨頭彈性的辦公模式形成明顯對比。

疫情期間,許多科技業員工愈發習慣居家辦公,拒絕回到辦公室。一名跳槽到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前特斯拉工程師表示,他每周僅需進辦公室3次,且不少團隊成員也都居家辦公。

這名前特斯拉員工強調,「工作效率並沒有因為居家辦公而降低,反而員工更快樂」。

另一名前特斯拉工程師說,在2020年疫情嚴峻間,他兩度感染新冠肺炎,在辦公室工作感受到極大壓力,之後便跳槽到蘋果(Apple)。

薪酬談判諮詢公司10x Ascend創辦人所羅門(Michael Solomon)從馬斯克行徑分析,第一、馬斯克經常做出爭議性發言,第二、他的言行對特斯拉股價造成嚴重打擊,若情況持續下去,遲早會面臨員工去留的問題。

一名前特斯拉經理將特斯拉的股票分紅獎勵形容為阻止員工離職的「手銬」,許多員工會等待股價反彈,但若是股價持續低迷,可能會讓員工離職的念頭愈來愈深。

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布魯姆(Nicholas Bloom)認為,特斯拉正在讓自己走向大規模離職潮。他預估僅有60%的員工重返辦公室,約10%會被開除,另外30%則將另尋其他工作。

根據特斯拉今年2月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(SEC)的年度財報顯示,截至去年底,特斯拉員工人數為99,290人,若以上述預估會有40%員工離職,意味著特斯拉將流失近4萬名員工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