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數據,解釋確診密切接觸者為何只需要隔離3天。圖為民眾在北市聯合醫院外的防疫急門診等候採檢。(郭吉銓攝)
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數據,解釋確診密切接觸者為何只需要隔離3天。圖為民眾在北市聯合醫院外的防疫急門診等候採檢。(郭吉銓攝)

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為何只需要隔離3天?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根據國外研究指出,Omicron變異株最高複製能力,多是在症狀發生後的2到3天內,且確診者發病3天後幾乎就測不到病毒量,因此可作為密切接觸者隔離3天的參考。

黃軒在臉書粉專發文解釋,「被匡列和確診密切接觸者」為何只需要隔離3天。西班牙有研究團隊找來22位確診者,並刻意安排這群人密切接觸,以檢測他們的咳嗽飛沫樣本病毒量、環境中的病毒量,以及平均Ct值。

研究人員在試驗結束後提出了3個結論,包括Ct值不能作為「病毒能否傳播」的檢測指標、確診者的咳嗽飛沫病毒濃度比周邊環境更多,以及確診者在症狀發生第3天後,就測不到病毒量,因此可作為確診者發病時,密切接觸者應隔離3天的參考。

此外,日本國立傳染疾病感控研究所的研究指出,Omicron變異株最高複製能力,可能是在症狀發生後的2到3天內,而不是潛伏期的1.5到3天內,因此黃軒強調,若曾接觸確診者,最好在收到通知後居家隔離3天,千萬不要出門,「對自己或他人來說,這是最安全的措施」。

黃軒也提醒,居家隔離政策「3+4」僅適用於「被匡列和確診密切接觸者」,確診者及國外入境的居家檢疫者,仍維持7天居家隔離和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「7+7」方案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