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端午節,台灣附近無明顯系統,中午過後有陣雨或雷雨機率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今天端午節,台灣附近無明顯系統,中午過後有陣雨或雷雨機率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今天是端午節,也是3天連假首日,全台「熱如盛夏」,高溫達36度,日夜溫差大。中午過後熱對流發展,局部地區(尤其山區)慎防雷雨。第3波滯留鋒下周重返台灣,再度轉為劇烈天氣機率高,嚴防大量降雨。

受暖氣團影響,今全台高溫炎熱,「跟夏天一樣」。清晨20多度到了白天迅速轉暖,溫差超過10度。今各地氣溫:北部23至36度、中部24至35度、南部24至35度、東部22至36度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今起3天台灣被暖氣團籠罩「熱如盛夏」,既然像夏天,當然少不了典型的午後雷陣雨;中午過後山區及部分平地仍有陣雨甚至雷雨機率。

明、後兩天受西南季風影響,位處迎風面的西南部,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午後也有較大雨勢,若大雷雨出現,天氣更不穩定,民眾應留意。

根據最新模式模擬,梅雨季第3波滯留鋒下周一重返,吳德榮提醒,屆時西南部地區有強對流發展條件;到了下周二對流發展條件更好,不排除有大量降雨,嚴防劇烈天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