滯留鋒在海上發展,台灣出現短暫空檔。明起梅雨進駐,天氣轉不穩定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滯留鋒在海上發展,台灣出現短暫空檔。明起梅雨進駐,天氣轉不穩定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鋒面重返台灣上空後持續滯留,今因結構鬆散,各地轉局部陣雨、中南部午後有雷陣雨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,明起西南季風助長滯留鋒威力,接下來將進入「梅雨旺盛期」,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機率,慎防劇烈天氣發生,大雨將連下5天。

今北海岸、東半部地區有零星飄雨,清晨低溫落在20度左右,白天稍回暖。各地氣溫:北部20至26度、中部21至32度、南部22至33度、東部20至31度。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中南部午後有雷陣雨,應注意較大雨勢。

最新模式模擬,明起至周六西南季風逐漸增強,加強滯留鋒結構,將進入梅雨旺盛期,全台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機率;吳德榮特別提醒,「中小尺度」對流系統發展更頻繁,可能伴隨劇烈天氣,民眾最好預防致災降雨。

下周日(29日)滯留鋒北移至東海附近,天氣改為西南季風主導,大氣仍呈現不穩定,尤其迎風面地區易有對流發展,午後明顯。這波降雨將持續至月底,但如果下在海上,陸地感受自然與預報狀態不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