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起到周六西南季風增強,加強滯留鋒結構,進入梅雨旺盛期,全台有雨。(圖/杜宜諳攝)
今起到周六西南季風增強,加強滯留鋒結構,進入梅雨旺盛期,全台有雨。(圖/杜宜諳攝)

梅雨滯留鋒雨彈來了,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今起到周六西南季風增強,加強滯留鋒結構,進入梅雨旺盛期,注意中小尺度對流帶來的劇烈天氣及致災性降雨,而降雨熱區也曝光,氣象局表示,西半部及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指出,今日起至周六(24至28日)西南季風逐漸增強,加強滯留鋒的結構,進入梅雨旺盛期,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頻繁,影響範圍擴大,應隨時注意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,像是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等,以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。

今日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北部氣溫20至26度,中部22至30度,南部22至31度,東部22至30度。明至周六(25至28日)無明顯冷空氣,白天遇空檔時仍偏暖,逢降雨則氣溫略降、稍轉涼,約22至24度。

氣象局表示,今天到周五(24至27日)尤其是西半部及東北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範圍會比較廣泛一些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下午暖濕西南風搭配太陽加熱作用,中部以北及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。

吳德榮表示,周日至下周二(29至31日)滯留鋒北移至東海,台灣受西南季風影響,天氣暖濕,大氣不穩定,迎風面中南部易有對流發展,仍有較大雨勢;背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則晴朗、炎熱如夏,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