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日起滯留鋒重返台灣上空,天氣相當不穩定。(資料照)
周日起滯留鋒重返台灣上空,天氣相當不穩定。(資料照)

今起系統逐漸移入,與上次不同的是,這回從南邊來。南台灣今受對流發展影響,有較強降雨機率,屏東有大雷雨,天氣相當不穩定。下周日(22日)起滯留鋒重返台灣上空,全台都有大雨甚至雷雨,雨勢將持續至下周四(26日)。

巴士海峽已有對流雲接近,伴隨強降水及閃電,南部首當其衝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,接下來天氣逐漸轉不穩定,在滯留鋒重新回到台灣前,這兩天水氣增多、降雨機率升。

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今白天舒適微熱、早晚稍涼,各地氣溫:北部20至30度、中部22至34度、南部22至34度、東部20至32度。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中部以北近山區午後也有陣雨。

最新模式模擬,明天大氣持續不穩定;下周日至下周四滯留鋒回到台灣附近南北徘徊,儘管結構較鬆散,仍有激發對流胞的機率。吳德榮提醒,要注意其伴隨的雷擊、強陣風、瞬間降雨等「劇烈天氣」。

27日起滯留鋒還沒走遠,仍有強降雨威脅,多雨的日子還要好一陣子,民眾應趁今天還有一些空檔,做好準備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