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天氣即將結束,接下來滯留鋒接管,未來一周天氣不佳。(資料照)
好天氣即將結束,接下來滯留鋒接管,未來一周天氣不佳。(資料照)

暖陽天即將轉變,隨著南方水氣移入,明起天氣不穩定,全台午後有陣雨;下周日(22日)至下周三(25日)天氣更糟,滯留鋒重返台灣上空,甚至有激發「對流胞」發展機率,午後雷雨連炸4天,提醒民眾注意。

這波好天氣到今天接近尾聲,午後的短暫陣雨,已預告接下來將有明顯轉變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今北部、中部多雲時晴,東半部及南部雲量稍多,各地白天微熱、入夜稍涼。各地氣溫:北部21至30度、中部21至33度、南部22至33度、東部20至30度。

根據最新模式模擬,明起水氣自南方移入,大氣不穩定,局部地區開始有陣雨或雷雨;周六持續不穩定,近山區午後有陣雨或雷雨。

吳德榮指出,下周日起滯留鋒回到台灣附近南北徘徊,雖然結構比上一波鬆散,但水氣豐沛,有激發「對流胞」發展機率,中午過後機率最大;更要注意旺盛對流下的雷擊、強降雨、強陣風等劇烈天氣。

這波鋒面預計停留4天,全台天氣都不穩定。預報甚至看到下周四(26日)滯留鋒還沒走,很可能整周的天氣狀況都不佳,民眾在梅雨季期間,應有心理準備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