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持續蔓延,不少民眾冒雨排隊領免費快篩。(鄭任南攝)
本土疫情持續蔓延,不少民眾冒雨排隊領免費快篩。(鄭任南攝)

本土昨暴增9萬多例確診,醫師沈政男說,近日中重症比例明顯上升,顯示出社區中的確診黑數增加了,而昨天確診爆量,代表快篩陽視同確診上路後,黑數有被抓出來了,後續可能會有一波曲線上揚的動能出現。另他也透露,這波疫情的整體死亡率需看80歲以上的染疫占率與死亡率。

沈政男昨在臉書上發文說,27日暴增94808例確診,這是因為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制度上路,可惜沒有公布這個占率有多少,不過,看起來這個新制度上路以後,可能會有一波曲線上揚的動能出現,因為黑數被揪出來了,當然,黑數只能讓曲線平行移動,不會改變曲線形狀。

沈政男指出,確診與死亡都創下新高,但都沒有看到有人分析,於是他就幫忙做了。黑數增加的證據就是「中重症比例比幾周前明顯上升!」老年染疫占率增加,60歲以上的人增加15%,80歲以上增2%,但此因素無法完全解釋中重症比例增加,也證明了應該還是有黑數存在。

沈政男表示,超高齡族群的死亡率上升,目前80歲以上的死亡率達1.5%,南韓80歲以上的染疫占率為2.93%,80歲以上的死亡率則是2.68%,南韓整體死亡率是台灣的兩倍多。總而言之,80歲以上染疫占率與死亡率,決定了整體的死亡率。

沈政男也說,兒童BNT疫苗搶翻的消息,是因為兒童染疫後死亡的消息,讓許多人非常擔憂,但其實兒童確診死亡的比例極低,打了疫苗以後,當然就降得更低了,大家就可以放心上學了,因此他才提出可以提早放暑假,讓小朋友打完疫苗,產生保護力以後,大概8月初再開學念書,就幾乎不用擔心染疫得到中重症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