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到新冠疫情影響,自國外入境都需要檢疫。(本報系資料照)
收到新冠疫情影響,自國外入境都需要檢疫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日本宣布6月10日起開放外國觀光團入境,而台灣被列為藍色國家,意味著到時候入境免隔離也免篩檢,不過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看完以後卻說,日本忽然衝這麼快,這樣好嗎?因為他看了紅黃藍3類國家的名單後,發現日本基本上是對全世界的國家都敞開了雙臂,讓他一時之間,不能理解這個名單是怎麼選的。

林氏璧昨在臉書發文說,日本首相宣布6月10日起開放外國觀光客旅行團入境,一日入國上限2萬人。日本以Omicron病毒流行的狀況、是否有非Omicron的病毒株流行,各國/地區的疫情與傳入日本的風險進行評估,將世界上所有國家分成紅黃藍三級。

林氏璧指出,紅色國家為沒打過三劑的人,入境要PCR並集中隔離3天,檢驗陰性解隔;打完三劑的人也要做PCR,並自我隔離3天,自我檢驗陰性就解隔;黃色國家沒打三劑疫苗的人,入境需PCR並自我隔離3天,驗出陰性就解隔,打完三劑者入境免PCR,也不用隔離;藍色國家則不管疫苗施打狀態,入境免PCR也不需要隔離。

林氏璧透露,日本把台灣放在藍色國家,不用看疫苗施打狀態,入境免隔離也免檢測,只要提供3日內PCR,但不只是台灣,日本對全世界多半國家都開放了。他其實很意外日本將台灣放在藍色國家,因為台灣近日疫情嚴重,一開始本來想感謝日本對我們的好意,但定睛一看3種國家的名單,他竟然完全不理解藍色的國家是怎麼選的。

林氏璧坦言,世上多數的國家都被歸類在藍色,日本不只是對台灣,而是對世界展開雙臂,且南非流行BA.4和BA.5與美國流行BA.2.12.1也都被列為藍色;但多半的非洲國家則是黃色,不知道是在擋什麼。原本太保守,如今忽然衝成這樣,真的好嗎?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