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認為,快篩陽性者沒有全出來篩,社區黑數仍多。(示意圖。粘耿豪攝)
專家認為,快篩陽性者沒有全出來篩,社區黑數仍多。(示意圖。粘耿豪攝)

進入5月下旬,520這天的本土確診數8.6萬例,甚至比519當天還低,也未達專家預估的單日10萬例,是否代表高峰期已過?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敢太樂觀,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有待觀察。專家認為,疫情記者會每天報數已失準,因兩大原因,導致黑數太多了。

疫情來到頂點了嗎?周五的8.6萬例比前一日的9萬例還少,離專家預估的單日10萬例,甚至還有一段差距。陳時中說有待觀察;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指出,目前PCR採檢每天約11萬件,陽性率在69%左右,疫情變化要等到這個周末過後,才會比較清楚。

由於「快篩陽即確診」將逐步放寬認定,代表PCR採檢需求可望降低。專家認為,中南部疫情有升溫跡象,值得關注;國人自行隔離或PCR量能不足,都可能導致確診黑數,每天公布的數字已不準確,疫情高峰還沒到。

根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判斷,台灣尚未進入疫情高峰期,最嚴重的雙北看似趨緩,但很多快篩陽性者寧願自我隔離,也不會去做PCR,加上採檢人力不足,民眾無法即時採檢,案例數就會較慢出現。

蘇益仁表示,若依照國外經驗,Omicron全人口染疫率約3成,推估台灣至少470萬人確診;加上確診黑數,就算乘以兩倍,也只有約200萬人,絕對還沒到最高峰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