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輕症患者居家療養時,除了要多喝水、休息外,還要補充蛋白質與蔬果等營養,能夠加速身體復原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新冠輕症患者居家療養時,除了要多喝水、休息外,還要補充蛋白質與蔬果等營養,能夠加速身體復原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台灣本土確診人數狂飆,不少輕症患者在家療養,除了多休息及喝水外,還有什麼方法能加速復原呢?營養師夏子雯表示,在飲食方面做好6重點,就能讓身體迅速恢復,其中包含攝取足夠蛋白質、熱量、水分等,不過喉嚨若痛到吃不下,也可改用喝的攝取營養。

營養師夏子雯在個人網站提到,身邊的確診者越來越多,就連5個月大的嬰兒也染疫,讓人非常不忍,而許多輕症患者出現頭痛、喉嚨痛、咳嗽、鼻塞流鼻水、全身痠痛,甚至還有拉肚子等狀況,若情況不嚴重,多數人都是待在家療養,因此飲食攝取就非常重要。

想要幫助身體快速恢復,「蛋白質」攝取要足夠,蛋白質是免疫細胞生成、黏膜細胞修補的關鍵原料,能夠幫助身體代謝恢復,增強基礎免疫力,可選擇豆製品、海鮮、雞蛋、肉類,但要避開多油花或加工肉品,也可善用高蛋白粉末或飲品,另外,牛奶雖是乳品類,但也富含蛋白質,建議每天早晚喝1杯,奶粉、保久乳的營養價值也一樣好。

再來就是「熱量攝取要足夠」,除了蛋白質外,熱量充足才能更好發揮蛋白質的效用,因此澱粉和油脂也一樣重要,若喉嚨痛到吃不下,也可改用喝的,主食類能選擇燕麥飲、燕麥奶;乳品類則是鮮奶、優酪乳;油脂類為杏仁奶,也可以吃些小點心,例如冰奶昔、冰淇淋、布丁、豆花等。

還有就是「水份攝取」,基本水份為「體重X 30毫升」,身體在發燒、流汗的狀況下,會流失水份和電解質,因此需要飲用足夠的水份,也可以透過觀察尿液的顏色,來判斷是否喝夠水,另外,無糖綠茶、黑咖啡也能取代部份的水份,而含有電解質及糖份的運動飲料,在喉嚨痛吃不下時,可補充些許能量,不過一般運動飲料約半碗飯熱量,因此飲用時要注意。

生病時還得補充「多樣化蔬果」,蔬果富含植化素,能幫助身體抗氧化、清除自由基、活化免疫力,再來是「維生素D」,由於居家隔離都待在家,無法照射到陽光來合成維生素D,建議補充維生素D的保健食品,調節免疫系統,也可以選擇植物性維生素D2,例如曬過太陽的乾香菇、黑木耳等,或動物性維生素D3,例如鮭魚、鯖魚、蛋黃等。

最後就是「每天1顆綜合維生素」,有些輕症患者身體不適,導致食慾也不佳,身體恢復時間就變長,因此可以選擇每天補充1顆綜合維生素打底,最重要的是,患病後須多休息,睡眠一定要充足,才能夠增強免疫系統,讓身體快快復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