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護再接種站為年長民眾注射疫苗。(粘耿豪攝)
醫護再接種站為年長民眾注射疫苗。(粘耿豪攝)

本土確診人數不斷暴增,指揮中心表示打過3劑疫苗的人,比起沒打疫苗的人,死亡率降低了83%。對此,醫師沈政男表示,指揮中心計算的方法有問題,因為75歲以上長者打2劑疫苗的保護力竟然是負的,他認為疫苗的死亡保護力應該是用個案死亡率來計算,才比較不會走精(台語:失去準度、走樣)。

沈政男昨在臉書發文說,指揮中心昨天公布表格說,打完3劑疫苗的人,比起沒有打過疫苗的人,死亡率會降低83%左右,其他狀況的保護力也可以比照算出來,而打過兩劑疫苗的保護例大約是70.8%左右,看起來也是合理,不過,75歲以上的2劑保護力算出來卻是負的,這說明了這樣的算法其實有問題。

沈政男表示,所謂「百萬打了兩劑人口的染疫死亡人數」,牽涉百萬打了2劑人口的染疫人數,以及染疫後的死亡率2個因素,而附圖算法等於把兩個因素結合起來了,因此死亡人數會受到染疫人數的影響。

沈政男也說,75歲以上族群,其實打2劑的染疫死亡率也是比較低,但因為打2劑的染疫人數多很多,於是雖然死亡率較低,相乘起來的結果是死亡人數跟沒打疫苗差不多。為什麼打兩劑的老人家,染疫人數較多?這是因為他們大都是安養院住民,那裡幾乎都打2劑以上,但也群聚嚴重。基本上打2劑幾乎無法預防感染,只能防重症。

沈政男指出,在年輕族群就沒這個問題了,於是他們每百萬打了2劑疫苗的死亡人數,就由疫苗的死亡保護力來決定了。總之,疫苗的死亡保護力應該用「case fatality rate」,個案死亡率來計算,比較不會走精。打3劑疫苗的死亡保護力是八成多,而打2劑也有七成左右,在年輕與老年族群都是如此。

沈政男提醒,疫苗雖然可降低死亡率,但現在最重要是讓沒打疫苗的老人家,在染疫後儘快服用抗病毒藥物,因為,高峰就要到來了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