篩檢站的醫護人員身穿全套隔離裝,穿梭人群中替民眾服務。(黃世麒攝)
篩檢站的醫護人員身穿全套隔離裝,穿梭人群中替民眾服務。(黃世麒攝)

一名男大生從外地到台南成功大學念書,身邊沒有家人,又因為延畢與獨居的緣故,沒有什麼朋友可以幫忙,日前他不幸確診,只能獨自一人撐過物資缺乏的居家照護生活,期間還出現喉嚨暴痛、瘋狂流鼻水、發燒、全身無力等讓他半生不死的症狀。事後他記錄下邊緣人的隔離心得,直呼真的很慘又很煎熬,但也感謝過程中所有伸出援手的善心人士。

一名男大生日前在Dcard上發文說,他在5月12日確診,當時快篩陽性即確診的制度尚未上路,所以在家快篩陽性後,必須去急診室PCR。而他在上午11點就到現場排隊,直到下午4點20分才輪到他PCR,足足在急診室外等了6個小時,而當時約有200多個快篩陽性的人在排隊,從幼稚園兒童到60歲以上的老人都有。

男大生透露,他是租獨立套房住,加上延畢的關係,所以身邊真的沒什麼朋友。讓他非常煎熬,且因為沒有人脈資源可以幫他跑腿,因此他只能使用外送平台購買物資,確保糧食與水不會中斷。接著他嘗試連繫1922與當地衛生所,但電話都是忙線中,最後只能連絡政治人物協助,隨後衛生局就回電了,做了病況諮詢與疫調匡列。

男網友透露,確診的第二天,他仍沒有領到隔離通知書,但這天他開始發病,先是喉嚨痛到不敢吞口水,鼻水狂流包了一顆顆「餛飩」,並出現發燒症狀,但沒有很高溫,印象中只覺得自己半生不死、全身無力,吃了急診室給的普拿疼與自己的安眠藥以後,就這樣撐過最淒慘的一天。

男網友表示,確診第三天他終於收到隔離通知書,同時也預約了視訊看診,最幸運的是,幫他看診的醫師聽到他沒有朋友可以幫忙領藥,竟然親自幫忙把藥送到他租屋處的樓下,還讓他解隔離或痊癒以後再回去補掛號費的錢。而他吃了醫師開的藥後,病情好轉許多,也連續睡了10個多小時。

男網友透露,由於善良醫師替他送藥到家門口,讓房東發現他是確診者,對方立刻給了他五支快篩,還準備了4大桶的水、吐司、餅乾與酒精等物資給他,然後大概每4個小時就會跑來關心他的狀況。而確診第五天透過學校的幫忙,他終於領到了台南的關懷包,裡面的內容物一言難盡,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,但好歹有溫度計可以填寫身體狀況的問卷。

男網友說,確診第六天的時候,呼吸恢復正常,不會再覺得卡卡的,但喉嚨還是會癢,沒有發燒也沒有咳嗽,他也提醒大家,不要期待任何衛生所的電話或是1922,確診以後最需要的其實是朋友。他並表示這個病真的不是開玩笑,很慶幸自己是輕症患者,也很幸運遇到願意幫助他的人。

男大生分享7天隔離的心得說,台灣還沒有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,電話永遠打不進去1922或衛生局的時候,直接請學校或政治人物幫忙最有效。而他根本無從得知自己在哪裡被感染的,不過,活著很好,只是真的不要有期待,這樣就不會有傷害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