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炒空心菜是餐桌上的常見菜色,簡單又平價的蔬菜,卻有助降血糖、血壓、紓解便秘。不過在家中料理時,總覺得炒出來的空心菜不夠鮮綠,炒一炒就發黑,吃起來也總覺得少了哪個味道。農糧署分享炒空心菜的秘訣,原來換個鍋子可能有幫助!

●空心菜鐵質含量高 避免氧化發黑是關鍵

營養師高敏敏指出,每100g新鮮空心菜中,含有3.1 mg鐵質,在綠色葉菜中算是數一數二。因此就像同樣鐵含量高的蘋果一樣,容易因為氧化而發黑。

對此,農糧署專家建議,料理空心菜想要減少氧化發黑,可以透過試試這些方法:

1.選菜:挑選菜梗細、不要過長、莖旁無鬚根,顯示葉菜本身較為新鮮。

3.大火快炒、莖與葉分開下鍋:蒜頭或加些辣椒爆香油鍋後,先放莖炒幾秒再放葉,讓熟度均勻,菜葉也能盡量保持翠綠。

(資料來源/鮮享農YA - 農糧署粉絲頁)
(資料來源/鮮享農YA - 農糧署粉絲頁)

●大廚的好吃秘訣:起鍋前滴些米酒

炒葉菜無須放入過多調味料,以免重油重鹹,反而弱化了吃青菜護健康的美意。但是太清淡又像吃草,專家指出,大廚的美味關鍵,就是炒青菜起鍋前加一小匙米酒,再炒至8分熟即可起鍋。

廚藝科學家章致綱解釋,中菜快炒時使用酒及醋調味,是因為兩者遇高溫會起化學反應,產生酯類,也就是我們一般所知道的香料主要成分,所以會讓食物更加香濃,下次炒空心菜時,不妨也來試試看,是否滋味與色澤真的不一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