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達人彭啟明提醒,目前的雨還只是前菜,主菜梅雨鋒面周五才會到,持續周末到下周一、二。(翻攝自 彭啟明臉書)
氣象達人彭啟明提醒,目前的雨還只是前菜,主菜梅雨鋒面周五才會到,持續周末到下周一、二。(翻攝自 彭啟明臉書)

今天一早氣象局就發布台中以南8縣市豪、大雨特報,雨勢又大又急,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,今、明兩天的雨只是前菜,主菜梅雨鋒面周五才會到,會一直持續到下周一,之後鋒面短暫南移兩天,下周四、五又到台灣徘徊,也就是說從今天到下周五幾乎都是有雨的天氣。

彭啟明今早在臉書表示,這兩天是很不舒服的南風加上華南雲雨帶移入,雨勢斷斷續續,不過這還是前菜,主菜是周五下半天的梅雨鋒面報到,從周末持續到下周一、二(16、17日),提醒可先做好防災應變。

氣象局表示,今天全台容易有短暫陣雨發生,尤其西半部沿海地區及恆春半島容易有局部較大雨勢,下半天雨勢稍趨緩,明天起(12日)第一道梅雨鋒面接近,全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

周五(13日)梅雨鋒面影響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,且降雨越來越劇烈,區域也變廣,其中西半部及東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機率,周六、日(14日、15日)是雨最劇烈的時候,下周一(16日)鋒面逐漸南移,換中南部有局部大雨,其他地區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指出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,下周二、三(17、18日)梅雨滯留鋒短暫南移至巴士海峽,天氣好轉,不過下周四、五(19、20日)又會北移,台灣天氣再度不穩定,也就是今天到下周五幾乎都是下雨的天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