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保單爭議不斷,金管會主委今(7日)出席指揮中心做3點說明。圖為產險業者推出防疫保單,出現爆炸性的投保人潮。(示意圖/本報資料照)
防疫保單爭議不斷,金管會主委今(7日)出席指揮中心做3點說明。圖為產險業者推出防疫保單,出現爆炸性的投保人潮。(示意圖/本報資料照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4萬6377例本土個案,確診也新增11例死亡;隨染疫者暴增,防疫保單爭議多,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,以3點說明解釋民眾對防疫保單的疑慮,包括保障民眾權益、要求保險公司依契約辦理,以及保險契約請求權有2年時效,呼籲民眾不要急奔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。

由於確診人數暴增,媒體言論有種說法,即政府要求保險公司與保戶廢約、退費,黃天牧強調,「這件事絕對不會發生」,金管會也沒有權利提出這樣的要求,呼籲散布這樣言論的人要知所進退。

第二,疫情從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,確診人數增加情況下,保險公司現在承擔很多風險,民眾擔心保險公司賠不起、現在趕快申請理賠,避免未來賠不到,社會瀰漫著不安心,黃天牧表示,金管會扮演監理保險公司的角色,一定會嚴格要求保險公司按照契約辦理,沒有賠不到問題。

第三,黃天牧也呼籲民眾不要急於取得確診診斷證明書,而湧入醫院急診室,這樣會排擠真正有急診醫療資源的民眾,甚至發生憾事;黃天牧以保險法第65條規定說明,保險契約請求權有2年時效,只要在2年內取的文件,一定可以辦理理賠的後續手續,把醫療資源讓給弱勢、老年人等更需要的民眾。

由於確診人數增加很多,核保、續保、理賠需求大增,黃天牧表示,已請保險公司加派人力,處理核保、續保以及理賠等事宜,也要安排專人提供防疫保險諮詢以及理賠爭議等服務。

疫情發展過程中,民眾可能還會有防疫保單相關疑慮,黃天牧指出,民眾廣泛發生的疑慮或實務問題,已請產壽險公會定期與時俱進更新,就民眾關心的議題做通案、QA方式的說明,並公布產壽險公會以及金管會網站上;個案爭議的部分,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接受不少申訴,將全力解決防疫保單消費等問題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