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老大(左)日前直播談及5科系沒路用,也釣出台大昆蟲系畢業的吳沁婕(右)在臉書發文回應。(翻攝自「昆蟲擾西 吳沁婕」臉書、報系資料照)
廖老大(左)日前直播談及5科系沒路用,也釣出台大昆蟲系畢業的吳沁婕(右)在臉書發文回應。(翻攝自「昆蟲擾西 吳沁婕」臉書、報系資料照)

台灣賽車教父「廖老大」在0至400公尺加速賽擊敗陸網紅杰尼龜紀錄,以及刷新亞洲紀錄後聲名大噪,平時廖老大也喜歡開直播分享理念,日前直播中點名5科系「昆蟲系、漁牧系、企管系、農牧系、經濟系」沒路用,若沒學以致用,不如高中畢業直接就業,引起網友爭論;有網友就在直播中Tag台大昆蟲系畢業「昆蟲擾西 吳沁婕」,也引出吳沁婕有感發文。

日前台灣賽車教父「廖老大」廖志賢在直播中點名5科系「昆蟲系、漁牧系、企管系、農牧系、經濟系」,若沒學以致用就是浪費錢、浪費4年沒路用,此番言論一出,也釣出台大昆蟲系畢業的昆蟲專家吳沁婕在粉絲專頁發文,她提到昆蟲系很受青睞被對方質疑「唸昆蟲系是要幹嘛,有什麼出路?」、「難道現在有很多昆蟲公司嗎?」、「去唸的人自己都知道你只是想要混」、「想混就去混吧!但是浪費很多錢」。

這些問題讓吳沁婕覺得滿好笑,她比喻「我就像一隻獨角仙在天空飛,但聽到有個人跟大家說『我跟你說喔,獨角仙超弱的』,牠什麼都不會,牠根本不會飛」,讓她滿頭「獨角仙問號」,有些荒謬。

吳沁婕也表示原本要回應,但昆蟲系畢業後太多事情要做,現在才有空回應,她提到對方想法和她20年前要選系時,班上某位和她一樣喜歡昆蟲卻不能念昆蟲系的同學家長想法差不多,已經過了20年仍在網路上看到類似的家長,讓她直呼「昆蟲系根本很難考也很難念,到底誰會來昆蟲系讀」。

吳沁婕表示台灣就只有台大與中興2間昆蟲系,要很認真念書、考試或是「在昆蟲領域有專長透過特殊選才進去」,她當初第一志願是昆蟲系,卻差1分沒考上只上了台大農推系,但是她再努力3年才成功轉去昆蟲系,但轉系後才是考驗的開始,由於她有「過動症」,對很多科目都沒興趣,一直被當掉、重修,花了6年才拿到昆蟲系的畢業證書。

吳沁婕指出昆蟲系畢業的學生都很認真,且充滿熱情,知道自己要什麼,在學術研究、推廣教育,還有許多公家私人部門,都發揮自己的長才;不過她也認同「改車大哥」說的話「對讀書沒有興趣的人,去找自己可以發揮的一技之長,沒有一定要念大學」,但是她也反駁對方「但是不是因為這樣,就把自己搞不清楚的科系當作是來混的」,並且她也認為「打從心底尊敬每個在自己的專業努力和發揮的人,就算那是我不懂的領域,不會因為不了解,就覺得人家的專業沒用」。

貼文一出,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,「願意尊重專業才是進步的最大動力」、「真的該給許多對科系與職業有框架的人看看」、「從事海洋相關產業的薪資可能還比一般人多」、「行行出狀元,只要用心去做」、「追求卓越的時候,成功自然隨之而來」、「超有高度的發言,這就是教育的能量」、「自己以為出名了,就開始出來亂講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