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家瑞第一次為母親做畫,笑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。(粘耿豪攝)
曲家瑞第一次為母親做畫,笑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。(粘耿豪攝)
這幅名為〈光宗〉的畫作已被藏家以58萬高價收藏。(粘耿豪攝)
這幅名為〈光宗〉的畫作已被藏家以58萬高價收藏。(粘耿豪攝)

許久未在螢光幕現身的藝人曲家瑞,過往因為說話幽默犀利是談話節目的寵兒,曲家瑞如今潛心繪畫創作本業,繼續在實踐大學教授創作課程,日前開了睽違20年在台的個人畫展,以日常生活人物為主題,展出20幅系列肖像畫。

曲家瑞說現在很享受創作的生活,坦言已回不去演藝圈,「以前下節目後都會亢奮5、6小時,這狀態很難調整,且畫畫時間變少,重要的是我發現在我人生低潮,只有畫畫能收留我,上節目不能。」其中一幅以便利商店店員為創作主體的畫作〈光宗〉,更是被藏家以58萬的高價收藏,

這次舉辦展覽最興奮的是媽媽,即使媽媽在2020年跌倒髖關節受傷,骨頭裂掉需要打鋼釘,但為了女兒,拄著拐杖也要到現場,曲家瑞笑說:「她很好笑,硬要跟我一起搭公車來。」曲家瑞說媽媽第一天開幕就過來,站在展場中環視一圈脫口而出,「這些話變得好有氣質喔!」讓曲家瑞哭笑不得。

而畫作中有2幅獻給媽媽的畫作,其中一幅是媽媽受傷後,為了鼓勵媽媽持續做復健,她對媽媽說,「我幫妳畫一幅吧?」媽媽便穿上一件爸爸多年前在英國送她的花襯衫,於是有了這幅色彩鮮豔的畫作。曲家瑞說從開始拿畫筆後從沒幫媽媽畫過畫,因為以往開口詢問,媽媽總會以沒化妝、不好看理由拒絕,沒想到這次媽媽竟率性答應,這也是曲家瑞今年送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。

而演藝圈也不乏醉心於藝術創作的明星,包含郭彥甫、孟耿如、小馬、夏宇喬等。曲家瑞說他們真的都畫得很好很有天份,她也分享其實陶晶瑩也畫得很好,「我看到她PO的畫作,就跟她講妳根本應該來實踐教書。」並說畫畫是一件很舒壓的事情,多畫畫是好事。

曲家瑞個展從5月4日至5月28日於誠品松菸畫廊展出,免費入場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