榮獲電影最高殿堂奧斯卡金像獎的得主普遍活得更久,推算平均比其他演員可再延長5年壽命至81.3歲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榮獲電影最高殿堂奧斯卡金像獎的得主普遍活得更久,推算平均比其他演員可再延長5年壽命至81.3歲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想長壽呷百二的方法百百種,多半都與睡眠作息、飲食習慣,還有生活內容息息相關。一項由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(PLOS)發布的研究揭示,榮獲電影最高殿堂奧斯卡金像獎的得主普遍活得更久,推算平均比其他演員可再延長5年壽命至81.3歲。

根據《紐約郵報》(New York Post)報導,主導這項研究的作者雷德邁爾(Donald Redelmeier)指出,「獲得奧斯卡獎殊榮的男、女演員們在取得成就與生存兩者間顯示正相關,說明該獎為人們的生、心理帶來健康影響。」

研究針對1929年至2020年間共2,111名演員進行分析,發現相較未獲獎者平均壽命76.4歲,得主更有長壽跡象,可以延長至81.3歲。舉例來說,1987年影后「梅姨」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)主演《紫苑草》(Ironweed),以精湛演技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。研究人員將梅姨與同期、演出不同電影的已故女星瑪格麗特·惠頓 (Margaret Whitton)相比較,瑪格麗特·惠頓參與的電影並未入圍。

儘管沒有具體、直接的結果說明長壽的情況,不過另一項論點說明其隱藏的心理因素,「演員獲得奧斯卡獎之後,社會地位與知名度一夕之間水漲船高,身上背負的社會期待與壓力自然會加倍。因此,他們更懂得自我要求,懂得飲食、鍛鍊、睡眠以及戒掉不良習慣,過著理想生活。」

研究人員進一步強調,一輩子難得的奧斯卡獎可以讓獲獎者日後保持內心平靜,幫助緩和下視丘-腦垂體-腎上腺系統(HPA軸)分泌激素。事實上,該研究主要目的是希望幫助人們了解,「功成名就」這件事對於提高預期壽命有顯著效果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