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屋裝潢對購屋者來說真是一大筆預算,該從哪裡省?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新屋裝潢對購屋者來說真是一大筆預算,該從哪裡省?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買屋除了頭期款,後續裝潢也是一大筆費用,要省下裝潢費可以從哪裡著手?PTT有網友提到自己已購入一間預售屋,扣除陽台空間,室內約21坪,需要裝潢的部分有兩間房及客廳,略估約15坪大小。另外,原PO不打算裝潢天花板,但想將管線拉整齊,再做系統櫃;而家電部分,想購入較好的冷氣和電視。林林總總加起來,希望將預算控制在50萬至60萬左右。

網友意見分歧 不少人推IKEA省錢

網友提供諸多意見:「現在裝潢材料漲超多一坪至少抓四萬,15坪就破你預算了」、「冷氣好一點的,像大金大關系列,客廳臥室裝兩台11萬,65吋智慧電視少說4萬,所以50萬不要想了,拉到100萬都不會太誇張」、「我5年前搬到現在的租屋處,是只有冷氣、廚房跟熱水器的空屋,當時買了床、衣櫃、電視櫃、電視、冰箱、沙發、餐桌椅、洗脫烘,大概花了20萬含組裝定位,我不太知道你要怎樣用50萬搞定一切」、「我新家最近快裝潢好室內19坪,含三台冷氣大概120萬,家電傢俱還沒算供您參考」。

「IKEA可以,也有設計師方案。我的兩間都這樣處理,含家電不用50萬」、「IKEA很容易不算管線」、「可以,不要做系統櫃,買現成的」、「我去年新屋兩房加家電61萬,我是找統包做」、「其實可以啦,冷氣抓10萬左右,管線找水電拉一拉,天花板地板別弄,油漆自己來,家具IKEA,家電就買必需品(冰箱、洗衣機、電視)就可以了,剩下一點預算買床跟床墊」、「真的要省就是系統櫃少做一點,多用IKEA或平價家具取代」。

「預算」、「設計費」是新屋裝潢最關心的話題

透過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可發現,近一年內(2021/04/28~2022/04/27)「新屋裝潢」的探索概念有「裝潢預算」、「室內設計」、「設計費」、「裝潢費」等,可見在裝潢上,費用是許多人關心及困擾的話題。

image source: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
image source: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

分析說明

分析區間: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4月27日至2022年04月28日。

資料來源:

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擁有巨量資料,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: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,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、部落格、地圖評論等網站。

研究方法:

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新屋裝潢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調查「探索概念」(註1)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
*註1 探索概念: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(Concept Clustering),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;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,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;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