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熟女日常作息正常又謝絕油炸品,膽固醇卻從正常值突然飆升,醫師檢查才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輕熟女日常作息正常又謝絕油炸品,膽固醇卻從正常值突然飆升,醫師檢查才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要讓膽固醇維持正常數值,大多數人都知道要少吃油膩多吃蔬果、營養均衡並且適度運動。但一名46歲林小姐指出,自己平日生活作息規律,攝取足量蔬菜、油炸不沾,以往血脂檢驗數值不但正常,甚至比一般人低。但最近半年血脂開始偏高,總膽固醇超標來到260mg/dl ,原想藉由運動改善,但是總膽固醇不降反升,數值已經來到280mg/dl。她就醫經過多元診斷,這才發現,竟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。

收治林小姐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何一成醫師表示,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內分泌腺體,其分泌的激素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。甲狀腺低下症即指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,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,可經由病史、抽血檢驗及症狀來診斷。

●甲狀腺與膽固醇的關係?怕冷、水腫、疲倦等症狀 小心甲狀腺低下!

何一成說明,甲狀腺素會增強膽固醇代謝,加速膽固醇從膽汁中排出,因此甲狀腺功能亢進時,血膽固醇低於正常,甲狀腺功能低下時,血膽固醇就會高於正常。

●膽固醇數值 過高過低都不行!

此外,醫師也提醒,膽固醇是腦部與神經連結的主要成分,不僅用來保護細胞膜強度及流動性,也是每個細胞製造細胞膜所需的原料,因此總膽固醇數值並非越低越好。

膽固醇數值(圖/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圖)
膽固醇數值(圖/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圖)

其中最要關心的是低密度膽固醇(LDL,壞膽固醇)的數值,這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成正比。低密度膽固醇越高,血管老化的速度會越快,更容易造成心血管硬化、腦梗塞及血管型失智症。

醫師建議,膽固醇多來自富含飽和脂肪酸、反式脂肪的食物,像是人造奶油、油炸食物、精緻甜點、紅肉等。維持規律運動習慣,像是健走、跑步、有氧運動,都可列入運動選項;同時戒酒、不熬夜、維持正常作息,都有助維持健康體重,對調控膽固醇指數有益。

但要特別提醒的是,雖然壞膽固醇指數過高會導致血管硬化,但總膽固醇指數過低,也恐造成血液內養分供應不足,使生理機能相對較差,細胞的建構能力也較弱。因此若是總膽固醇低於160mg/dL,可就要特別小心了,最好就醫找出過低的原因,加強修復調節,讓身體能回復正常運作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