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沈政男表示,80歲以上感染Omicron的死亡率為0.33%,但這絕非最後的數字。(圖/示意圖,記者張鎧乙攝影)
醫師沈政男表示,80歲以上感染Omicron的死亡率為0.33%,但這絕非最後的數字。(圖/示意圖,記者張鎧乙攝影)

本土連2天飆萬例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兩天新增的數字差不多,純粹是作帳的關係,今明新增的曲線就會正常繼續往上攀高。另外指揮中心數據顯示,80歲以上感染Omicron的死亡率為0.33%,他認為這絕非最後的數字,且台灣疫情現在才剛開始,等到疫情大規模擴散,比較衰弱的長者就會被感染,屆時死亡率就會攀升。

沈政男昨(29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,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11947例本土,跟28日新增的差不多,純粹是作帳的關係,今明就會回到既成的新增曲線上,繼續往上攀升,因為現在已沒有新的因素可以延遲案例飆升。

沈政男表示,台北的社區採檢陽性率是13%,已經高過去年三級警戒的最高點,當然社區篩檢並非隨機抽樣,而是自認高風險的人會去,否則北市染疫人數恐怕已是20多萬了。至於染疫後的死亡率,根據指揮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,80歲以上感染Omicron的死亡率為0.33%,這絕非最終數字,因為比別國低太多,況且台灣疫情現在才剛開始,會被感染的都是比較活躍的人,等到疫情大規模擴散,比較衰弱的長者就會被感染,屆時死亡率就會攀升。

沈政男分析,尤其是台灣的長者第三劑疫苗覆蓋率並不是特別高,最終死亡率不可能比鄰近國家低,因目前60歲以上佔染疫人口比例只有1成左右,比香港低很多,80歲以上更只有佔1%,當然全人口死亡率很低,以國外來說,80歲以上打完三劑的死亡率最低可降到0.5%,但目前台灣整體80歲以上死亡率只有0.33%,顯然是因為人數還不夠多。

另外,快篩陽性取代PCR診斷,沈政男說,基本上有症狀、快篩陽性,確實是幾乎等於確診了,現在快篩試劑好多人在搶,其實家中若沒有老人家,不用那麼緊張。沈政男也針對兒童疫苗給建議,認為等到輝瑞兒童疫苗進來,打完產生保護力,疫情高峰也過了,若可以保護小朋友那麼久,就可以等,若感到疫情很急迫,就須考慮莫德納,當然若覺得萬分之一的重症死亡率很低,也擔心疫苗的心肌炎副作用,那麼就可另外做考慮。

沈政男坦言,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,比先前的疫苗抉擇都困難多了,再加上是幫小孩做決定,等於又多了一個心理負擔,其實反過來這樣想,不管最後做怎樣的決定,對小孩造成傷害的機率都極低,不妨跟孩子討論看看,不要以為孩子還小,當面臨重要關頭,他們會突然長大起來,大人千想萬想,小孩一步就跨過去了,疫情終究會過去,重要的是能從中得到什麼人生啟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