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謝宗學表示,確診病例增加,轉中重症及死亡人數也會升高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陳俊吉攝影)
醫師謝宗學表示,確診病例增加,轉中重症及死亡人數也會升高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陳俊吉攝影)

昨日新增11353例本土,是新冠肺炎流行以來,首度破萬人染疫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,往後每天都會有萬人確診,直到染疫人數達到30%以上,才會從高峰往下降,隨著染疫人數攀升,轉中重症、死亡人數也會隨著升高,他認為現在最該注意各項流程是否有延宕、醫療量能緊繃、確診者轉中重症時,是否有即時的醫療照護。

謝宗學昨(28)日於個人臉書指出,本土單日確診人數首度破萬,往後會有一段時間每天新增確診病例以萬為單位,直到染疫人數達到一定的人口比(通常是30%以上),疫情規模才會從高峰往下降,緩步進入一個谷底的平原期,新冠病毒不會消失、不會清零,也會漸漸地不再受到關注。

謝宗學分析,隨著每日確診病例增加,轉中重症的人數也會隨著升高,死亡人數也是,疫情下要觀察的重點不是絕對數字,而是相對總染疫人數的比率。目前中重症的比率約為萬分之30(千分之3),死亡率約為萬分之1.3,這是台灣閃過致死率高的原始病毒株、Alpha、Delta等變異株,面對重症率和致死率較低的Omicron得到的防疫成果。

謝宗學表示,現在最重要的防疫工作除了減災外,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調適,要從清零逐漸轉換與病毒共存,絕對需要一段時間適應。現在最該注意否造成各項流程延宕、醫療量能緊繃、確診者轉中重症時,是否有即時的醫療照護?中南部疫情的是,因染疫人數暴增,是雖然沒有北部嚴峻,但染疫人數直線上升的壓力,逐漸轉換成一波波海嘯衝擊急診和專責病房,考驗著前線醫療人員的極限。

最後謝宗學說,若看到確診死亡率大幅上升,預期的原因可能有2個,一是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族群染疫人數增加,二是醫療量能超過負荷崩潰。世界其他國家在過去2年間大多數經歷過程度不一的醫療崩壞和醫療排擠效應,希望我們儘量不要經歷類似痛苦的過程,努力讓疫情規模曲線平緩、不濫用急重症資源,同心協力保全醫療量能,一起走過充滿曲折的最後一哩路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