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乏人問津保單出爐!這保單連6季銷售掛蛋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最乏人問津保單出爐!這保單連6季銷售掛蛋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最「乏人問津」的外溢保單出爐。據保險局28日公布,今年首季唯一一種仍在架上銷售,但全季銷售掛零的保單,即可給付「健康檢查」的實物給付保單,除了今年前三月一張都沒有賣出去外,從2020年第四季開始,已連續六季銷售掛蛋,同時從2017年推出至今五年多來,也僅賣出24張。

買氣也轉趨「微弱」的買有給付生前契約、塔位的殯葬保單,共有五家壽險公司推出11張保單,但今年首季只賣出18張,保費37萬元,成績與去年持平。

實付給付保單中目前銷量最多的是給付醫療相關服務的,如保單提供海外醫療專機運送,亦或保單直接給付長照服務者,今年首季銷售近4.4萬張,保費6.97億元,較去年同期件數成長13倍,保費成長32倍,主要應是給付長照的保單,給付海外醫療專機的旅平險在新冠肺炎流行後,因出國人數減少,買氣依舊受影響。

給付健檢保單因合作醫院有區域限制,無法全台賣透透,加上銷售解說上有難度,從2017年至今,一直只有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推出各一張保單,但去年全年沒有賣出一張健檢保單,今年首季依舊掛蛋,保險局主秘蔡火炎表示,二張保單都還在架上、並沒有停售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