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中時新聞網》整理兒童疫苗7大QA,供家長一次看懂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范揚光攝影)
《中時新聞網》整理兒童疫苗7大QA,供家長一次看懂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范揚光攝影)

食藥署17日通過莫德納用於6至11歲兒童的緊急使用授權(EUA),衛福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(ACIP)今日將召開專家會議,討論是否讓國內兒童接種,以及開打時程規劃,《中時新聞網》整理7大QA,供家長一次看懂。

一、兒童疫苗目前開放的廠牌有哪些?劑量多少?兩劑間隔為何?

目前僅開放莫德納給6至11歲的兒童,劑量為成人劑量的一半(每劑0.25毫升),兩劑需間隔至少28天。

二、兒童疫苗最快何時開放接種?

今(20)日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(ACIP)將召開專家會議,決定是否開放6至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,若順利通過將安排接種,屆時將請學校進行意願調查再分配疫苗。

三、莫德納常見副作用有哪些?

食藥署表示,6至11歲的兒童臨床試驗中,受試者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疼痛、疲勞、頭痛、畏寒、噁心/嘔吐、腋窩腫脹/壓痛、發燒、注射部位紅斑、注射部位腫脹和關節痛,與成年人試驗的結果相近,目前並未發現施打後有心肌炎、心包膜炎的狀況。

四、哪些人不適合接種?

正在發燒,或對疫苗成分過敏者,皆不適合打莫德納,若有疑慮可請醫師評估後再施打。

五、我不想給孩子打莫德納,何時有兒童的BNT?

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洽談採購合約已到最後階段,只剩最後細節弄清楚後,就可以簽約。

六、國際上已核准兒童接種莫德納的國家有哪些?

國際上目前開放6至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的國家,有澳洲、歐盟、加拿大及英國。

七、兒童究竟該打莫德納或BNT?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,臨床試驗上兒童打莫德納大約有20%會發燒,相較於BNT,後者較少有發燒狀況,但打疫苗要看中和抗體生成、下降速度及保護力,雖然莫德納目前還沒有數字,相信莫德納效果會比較好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