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嚴峻,民眾快篩試劑需求增加,許多人跑遍藥局、藥妝店都買不到,令不少人感到恐慌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黃世麒攝影)
本土疫情嚴峻,民眾快篩試劑需求增加,許多人跑遍藥局、藥妝店都買不到,令不少人感到恐慌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黃世麒攝影)

本土疫情嚴峻,民眾快篩試劑需求增加,許多人跑遍藥局、藥妝店都買不到,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快篩不用天天篩,而是要在4種況快才需要使用,包括確診者足跡熱區、曾與確診者有接觸史、曾前往人潮眾多的場所、曾與確診足跡重疊等,《中時新聞網》整理7大QA,讓你一次看懂,買不到快篩該怎麼辦。

一、哪一類人要使用家用快篩?

自覺有相關症狀或有風險者就可以使用快篩,若曾和確診者接觸或收到衛生局發送的足跡重疊細胞簡訊,一旦出現症狀應直接前往社區篩檢站做PCR採檢,無症狀者建議快篩。

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在感染病毒比例高的地區,如確診者足跡熱區、曾與確診者有接觸史、曾前往人潮眾多的場所、曾與確診足跡重疊等4種狀況才需要使用快篩,強調家用快篩不用天天篩。

二、哪裡可以買到快篩試劑?

四大超商、藥妝店、藥局及醫療器材行都有販售。

三、販售規格和價格?

以四大超商來說,7-11販售6款快篩試劑,包括羅氏、福爾威創、台塑等,羅氏5入為1499元,其他則是單支包裝,售價落在300至340元。

全家賣有7款,如羅氏5入1800元和單入360元、福爾威創單入350元、快得利2入750元、飛確2入599元、亞培單入300元及亞培4入1160元。

萊爾富販售3款,包括羅氏5入1800元、單入360元、福爾威創5入1700元。

OKmart販售1款,為羅氏5入1749元。

四、哪裡還可以買到快篩試劑?何時買比較容易有貨?

大多數的通路都是以門市現貨為主,只有OKmart是採會員預購,建議民眾出門前可先打電話到門市確認,以免撲空。

五、跑遍藥局和超商都買不到快篩,該怎麼辦?

指揮中心表示,目前快篩試劑通路仍以藥妝店、超商為主,若現有通路都買不到,待5月實施快篩實名制後,可望1人買到5劑。

六、公費快篩可以領嗎?哪裡可以領?

目前全台619處診所或衛生所(https://reurl.cc/ErKYAv)可領免費快篩試劑,但須經醫師認定後才可領取,且需付掛號費。

七、我可以使用醫院公費快篩嗎?

公費快篩以TOCC有職業暴露風險,或與近期感染事件公告活動足跡及其他人群聚集場所旅遊史,或依地方政府專案執行擴大採檢的民眾使用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