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網友分享前同事被調去台積電美國廠,對方太太在社群媒體分享當地生活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一名網友分享前同事被調去台積電美國廠,對方太太在社群媒體分享當地生活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近期有網友分享一名同事轉調台積電美國廠,不到一個月,對方妻子稱目前住的房子寬敞又有泳池,買了兩輛賓士又簽約預售屋,計畫定居美國,讓他困惑「台灣人只要轉美國廠就可以當美國人?」其他網友看了紛紛搖頭,光工作簽證再到綠卡,就需要花費7、8年的時間,且當地生活可能跟台灣有落差,過了最初的新鮮感,才是挑戰的開始。

「護國神山」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數一數二,近年來積極擴廠,日本、美國都有廠房要上線,其優渥的薪資、分紅亦吸引不少求職者應徵。一名網友在PTT「Tech_Job」板發文,近期一名同事攜家帶眷轉調台積電美國廠,但不到一個月,對方太太稱住在有庭院和泳池的大房子,且還買了兩台賓士。

然而,對方太太還補充,已經計畫長期定居美國,簽約了預售屋;原PO看了孤疑「現在全家台灣人只要轉美國廠就可以當美國人?」

貼文曝光後,掀起網友熱烈討論,不少人稱在美國買車、買房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「美國很大,鳥不生蛋的地方,大房子也不貴,車子更不用說,也是比台灣便宜的多」、「美國買車買房很便宜,你要看稅繳不繳的出來」、「跟新竹比鳳凰城房價根本是小巫見大巫」、「AZ房價超香吧」、「留學生落地直接買房買車也很多,是你沒見過世面」。

有人點出美國的不便之處,尤其是對過慣都市生活的女生,甚至可以「監牢」來形容,剛開始可能會有新鮮感,但之後就會懷念台灣美食、逛街、髮廊的便利性,而且美國比較少歐洲日韓牌子的衣服,台灣女生可能會不習慣美國化妝、穿衣風格、「落地初期的新鮮感過後才是挑戰的開始,就祝福囉」。

許多人指出,要成為美國公民仍有很多關卡要過,其中是否拿到綠卡就是關鍵,且這過程至少也要花上7、8年的時間,「以工作簽換綠卡至少要等7、8年,而且也要看公司的簽證種類,目前看來沒有保證一定拿綠卡,小孩如果在美國出生,爸媽依親拿綠卡要等小孩成年,所以要等21年」、「先熬綠卡,再等N年公民,中間不能有任何差錯被叫回來」、「沒保證一定有綠卡」、「台積綠卡沒有先給喔,你要先待三年,然後續留那邊才會給」、「工作簽,然後綠卡,最後公民,最少7、8年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