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資持續賣超台股,短短四個月賣破5400億,打破史上最高賣超紀錄。(示意圖/報系資料照)
外資持續賣超台股,短短四個月賣破5400億,打破史上最高賣超紀錄。(示意圖/報系資料照)

美國今年決定結束寬鬆貨幣政策,啟動升息循環並縮減購債,加上俄烏戰爭未緩解、半導體及電子業出現供過於求等利空因素,外資持續將資金撤出台股,今年已賣超台股逾5414億,短短四個月就創下史上新高紀錄,此事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,不少投資人認為,就目前情況觀察,外資持續賣股的機率仍高,不無出現全年賣破兆的狀況,「完蛋了,今年該不會賣破兆。」

數據顯示,截至昨(7日)天為止,外資已累積大砍台股5414.1億元,規模遠遠超過去年賣超的4539.1億,更贏過2020年寫下的賣超最高5349.7億紀錄。

此事引起PTT論壇網友們熱烈討論,許多人認為,依照目前的狀態觀察,外資持續賣股的機率還是相當高,「今年才過四個月就破紀錄,大家抓穩了」、「今年幾乎賣超穩破兆啊」、「外資逃難式的撤離台灣」、「剛開始而已大家坐好了嗎? 難得刺激一回」、「今年才過三個多月而已,估計是會賣到兆。」

儘管如此,有內行網友分析指出,跟國際股市比,台股在相對高點,當然很容易成為外資提款對象,「臺股聚寶盆,好盆不提嗎?」、「台股高點,小兒股票成本低當然爽爽賣提款啊」、「外資:這提款機錢越領越多欸」、「台灣人真有錢,高點讓外資出爽爽。」

外資昨(7日)大砍台股超過400億,賣超最多的是聯電逾5萬張,其次是群創的4.3萬張及台積電的2.6萬張,另外外資也出脫台企銀與ETF國泰台灣5G+各超過2萬張。買超前十名有6檔金融股,最多的是中信金的29,747張,其次是新光金8,459張及兆豐金8,170張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