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導體產業人才荒,台積電等大廠陸續祭出各式結構性調薪方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半導體產業人才荒,台積電等大廠陸續祭出各式結構性調薪方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台灣半導體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優勢,近期因全球晶片短缺導致人力需求龐大,根據人力銀行日前發布的調查,去年第4季半導體人力缺口平均每月達3.4萬,創7年以來新高,據悉當前的人才短缺問題空前嚴重,以國內指標企業台積電為例,過去非「台交清成」碩、博士生不用,如今不僅向私大、技職生釋出實習、工作機會外,還跑到校園搶學生,棘手的是,理工人才嚴重匱乏,老師每天都被追著要人,更有人直言根本是「會呼吸的全要了」,顯見求才若渴。許多網友則認為,「少子化」這3字已成為國安問題,房價一直漲,沒人生小孩,高房價問題造成人口負成長。

根據《遠見雜誌》報導,半導體的IC設計、製造與封測三大產業鏈陷入人才短缺情形,科技大廠不僅對對國立科大拋出橄欖枝,還走進私立科大校園,一位封測廠人資長直言,「私立科大一直是封測業重要人力來源,打死都不相信台積會搶我的人」。據悉台積電也開始向南部的雲科大、虎尾、南臺、崑山科大要學生。

大廠一邊搶學生,一邊調薪搶人才。以台積電為例,去年1月全面加薪20%,大學新鮮人起薪3萬6000元,董事長劉德音近期更表示,4月將會年度調薪,今年會讓大家都很開心。報導指出,人才缺到連實習費跟著上揚。一位私立科大生透露,他在校外實習時月薪2萬7000元,才過一年,學弟直接加到3萬4000元。

報導指出,國內半導體業的現況是:從IC設計、佈局、研發、製程,到設備工程師全面吃緊,2021年有名私立科大電機系主任陪封測廠到高中辦說明會,學生提問需要具備什麼條件,主管竟回答:「只要願意動手做就可以,不管是幼保、餐飲科,都可當儲備幹部。」與會人士無不傻眼「這不等於只要會呼吸的,全都要了嗎?」,顯見半導體業已非單純的人才戰,而是動搖產業的國安議題。

網友紛紛表示,「少子化,未來只會更嚴重」、「房價一直漲,沒人生小孩,台灣可能要滅亡了」、「30-40歲結婚才一半,以後少子化更嚴重」、「少子化就是最大的空頭」、「人再缺下去,就要徵銀髮的回廠啦,連肝都沒得挑」、「少子化,房價要崩崩了」、「缺新鮮的肝」、「這些企業加新搶人才,準備面臨人力成本大幅上升」、「遲早要用外勞的,不然工廠移去大陸啊」、「難怪封測廠一直調薪,現在的確一直在加薪搶人」、「廢物文組之悲歌」、「文組是給有錢又有閒的人唸,家裡沒祖產唸工科才對」。

內政部先前公布2021年全年出生人數15萬3820人,續創史上新低,值得關注的是,死亡人數為18萬3732人,死亡人數比出生多出近3萬人,今年差距將更擴大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