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餐店透明抹醬成份竟有整顆蛋。(圖/shutterstock)
早餐店透明抹醬成份竟有整顆蛋。(圖/shutterstock)

早餐店阿姨製作漢堡或三明治前,常會抹上一層透明塗醬,看起來有點像是美乃滋與乳瑪琳,但美乃滋顏色偏白、乳瑪琳則是黃色的。對此,阿罐營養師解答說,早餐店的透明抹醬又被稱作「沙拉醬」,與美乃滋最大的不同在於,美乃滋僅用蛋黃製作,但沙拉醬則是用了整顆雞蛋。

阿罐營養師日前在臉書粉專《營養小當家》上分享,為了不讓麵包太乾,許多早餐店會在上面抹一層醬料,而這個醬料看起來有點透明,又有些黃黃白白的,讓許多人好奇塗醬的真實身分?因為看起來與美乃滋和乳瑪琳類似,但顏色似乎又有點落差。

阿罐營養師揭秘透明塗醬其實是「沙拉醬」,成份與美乃滋類似,但沙拉醬是用整顆蛋做的,而美乃滋則是用食用油加「蛋黃」、檸檬汁與醋等酸化劑製成的醬料。由於現在的法規規定,有加入非蛋黃乳化劑的調醬就不可以稱為美乃滋。

阿罐營養師指出,乳瑪琳是植物奶油,與動物奶油雖都叫作「奶油」但兩者從製作方式到主要成分都沒有關聯,因為動物奶油主要是從鮮奶提取出來,不會額外添加色素或添加劑等;而植物奶油是人造奶油,通過加工植物油生產出來的,因此植物奶油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和氫化油,容易使人肥胖,常被認為是健康的傷害者。

阿罐營養師也說,現代人上班趕時間,早餐經常隨便吃,因此他也分享「營養早餐搭配法」給大家參考,初階版為「碳水化合物+優質蛋白質」,像是饅頭夾蛋、蘿菠糕加蛋、起司蛋餅、肉片夾土司與總匯三明治都是不錯的選擇;進階版則是「初階版+乳製品+蔬菜」,像是蔬菜燒餅夾醺雞肉片或鮮蔬玉米起司蛋餅等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