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再怕黑開燈睡!醫:害你體重暴增 這壞處也跟著來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別再怕黑開燈睡!醫:害你體重暴增 這壞處也跟著來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很多人因為怕黑,睡覺時得開著燈,或是開著電視就睡著了。不過《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》的研究發現,喜歡這樣做的人,尤其是女性,增胖5公斤的風險增加17%,即使控制睡眠時數、飲食和運動等影響因素,肥胖率還是較高。

●增胖5公斤風險增加17%

這項研究共追蹤44000位美國女性,長達5年的調查,根據他們接觸夜間人造光源進行分類,從小夜燈、收音機電子鐘、電視等各種光源分析。結果發現,在研究的5年內,睡覺習慣開燈或開電視的人,增胖5公斤的風險增加17%。

研究人員指出,他們認為,燈光可能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,進而打亂生理時鐘及飲食習慣,光線也可能是「慢性壓力源」,擾亂在調節食物攝取發揮作用的醣皮質素等壓力荷爾蒙的分泌,或可能影響新陳代謝的機制。還有個壞處是:開燈睡,使夜晚的睡眠品質變差。

●看看專家怎麼說

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,在睡眠治療中,一直認為在睡覺時的燈光,會對睡眠產生影響,光線的調整會干擾生理時鐘,也會影響生理週期,尤其女性的體質比較敏感,週遭的環境對女性的影響也比較大。

這個研究發現,光線除了影響睡眠以外,還會引起發胖,很可能是光線影響了體內的褪黑激素,褪黑激素和人體代謝有關,一直有研究認為,睡眠好的人比較瘦,

睡眠差的人的瘦體素和肥胖素的代謝受到干擾,新陳代謝比較慢,而且又容易肚子餓,很可能是因此而容易變胖。

他提醒,近期的許多研究不只建議睡覺關燈,臥室也不建議放電視,有睡眠困擾的人,連手機、平板電腦等3C產品,在睡前都不應該使用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