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考古團隊近日在高鐵旁發現一處大型古羅馬墓地,埋葬共425具遺骸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英國考古團隊近日在高鐵旁發現一處大型古羅馬墓地,埋葬共425具遺骸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英國考古團隊近日在高鐵沿線旁,發現一處大型的古羅馬墓地,裡面埋葬多達425具骨骸,其中有40名死者遭到斬首,他們的頭骨被放置在雙腿之間或腳邊,不過考古學家表示,在當時斬首十分常見,因此對於這種景象並不會感到意外。

根據《牛津郵報》報導,英國考古團隊在高速鐵路2號(HS2)沿線進行考古挖掘計畫,並於白金漢郡艾爾斯伯里附近教區、古羅馬時期遺址「艦隊馬斯頓」(Fleet Marston)的一處墓地中,發現多達425具遺體,其中約有40人遭到斬首,一部分人的頭骨甚至被放置在雙腿間或腳邊。

不過考古學家對這個場面並不意外,他們推測這些死者可能是羅馬帝國晚期(公元410年末)的罪犯或被遺棄者,在當時斬首被當作正常的埋葬儀式,因此經常發生。

除此之外,考古團隊也在此處出土1200枚硬幣,顯示出這裡是一個貿易商業區,同時還發現了勺子、別針、胸針等家庭用品,以及骰子和鈴鐺,說明當時人們的生活中已經有賭博、宗教的存在。

「艦隊馬斯頓」是自2018年以來、位於倫敦和伯明罕之間100多個考古遺址之一,HS2古蹟負責人海倫(Helen Wass)表示,位於「艦隊馬斯頓」的大型古羅馬墓地,可以讓人們更加了解那個時代的人民,以及更廣泛的羅馬不列顛歷史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