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新屋當包租公真的不划算?專家曝原因。(圖/報系資料照)
買新屋當包租公真的不划算?專家曝原因。(圖/報系資料照)

買房當房東租人是許多人投資理財的選項,有網友興起買新屋租人的想法,不過卻被眾人勸退,房產專家則點出,房租主要是由租客決定,而這群人對價格相當敏感,所以即使豪宅與舊公寓房價落差大,但租金還是相差不多,對房東而言效益並不高。

該名網友在PTT論壇上表示,大部分的包租公都是買中古屋整修後出租,但最近房市熱絡,許多中古屋的價格都直逼新成屋,讓他有想要買新屋租人的想法,文章一出引起熱烈討論。

許多網友認為,新屋自住還是比較划算,心理上也比較過得去,「新屋自己先買來住幾年,換屋時再租人,當然裝潢成本不要下太重不然會捨不得租人」、「新成屋就是要玩寬限期跟無限轉貸大法」、「不然税比中古屋重,出租投報率沒感到優勢,漲幅也還好中古一樣會漲」、「現在新房子一堆要租,傻了才去追高買」、「目標是要租的話,買二樓最便宜的二手屋就好了」、「新房這一年漲太多,租金目前並沒有跟上。」

此外,有內行人點出,新屋成本還是比舊屋高,除了持有成本與管理費都比較貴之外,舊屋的房屋稅也比新屋低不少,因此若目的是要租人,舊屋還是比較划算。

好房網報導,房產專家胡偉良表示,房子的租金是一般是由租客決定,而這些買不起房或還沒買房的民眾對於價格將當敏感,所以縱然豪宅和老舊公寓的房價價差大,房子租金還是相差不多,對於房東而言租金效益並不大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