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用卡背面簽名欄不可不簽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信用卡背面簽名欄不可不簽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信用卡背面的簽名欄不可不簽名!有網友詢問,在信用卡簽名欄簽名的用意為何,引起熱烈討論,有內行人表示,信用卡合約即註明持卡人必須簽名,商家可以拒刷未簽名的卡片,同時若出現盜刷的狀況,持卡人可能無法拿回損失。

該名網友在Dcard論壇上發文表示,拿到信用卡後並沒有簽名,主要是擔心如果不幸弄丟,有心人士反而很容易模仿字跡,「因此好奇大家都會簽名嗎?簽名的用意又是什麼呢?」

文章引起熱烈討論,許多人直言,信用卡規定限本人使用,且合約就已先附註要在卡片背面簽名,如果被盜刷的卡片沒有簽名,很難證明不是你刷的,可能就要自己負擔損失,「沒簽名店家不應該讓你刷的哦,刷沒簽名卡的店員我只能說,心臟夠大顆」、「簽名的重點是筆跡!是要親簽!在國外不簽會被拒刷」、「如果不簽名,卡片盜刷,銀行可以不認帳。」

根據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的資料顯示,為了避免簽名被模仿,拒絕在信用卡後方簽名的做法是錯的,「當簽名欄留下空白時,盜用者可以簽上任何形式的簽名,商家只會核對信用卡背面的簽名和簽帳單上的簽名是否相符,所以冒用盜刷反而變的容易;商家並不會知道真正持卡人的簽名樣式。」

此外,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也提醒簽名欄若有塗改,商家可以不接受這張信用卡刷卡消費,有些銀行會在信用卡上註記「若無簽名即無效」的字樣。

不僅如此,有內行人提及,有些台灣店家會在刷卡提醒持卡補簽名,但在國外即使補簽還是有很高機率遭到退刷,所以拿到信用卡後一定要記得先簽名。

包括台新、中信及國泰等多家銀行的信用卡約定條款都有註明,特約商店得拒絕接受持卡人使用信用卡交易,簽名欄為空白者就是其中一項,而持卡人若違反此規定,且發卡機構能證明已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者,持卡人需要負擔損失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