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在連假期間可能熬夜打亂作息,營養師教授3招有效補眠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民眾在連假期間可能熬夜打亂作息,營養師教授3招有效補眠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,不少人放鬆享受假期,卻也因為熬夜打亂了生活作息,營養師高敏敏建議,可透過3種效率補眠方法,再搭配好眠營養素,就能有效補足精神,以最佳狀態迎接開工日。

高敏敏在臉書發文表示,不少民眾過年期間可能熬夜通宵好幾天,因此感到精神不濟,分享3種補眠方式,在假期尾聲調整睡眠:

1.分段式補眠:假期每天多睡1小時即可,不用過度補眠,精神較佳。

2.不過度補眠:晚睡或晚起以1-2小時為限

3.慢慢調整回原本作息:假期結束前三天,每天提早20分鐘睡。

除了控制睡眠時間,高敏敏也建議可多補充適合的營養素助眠,包括陽光維生素D、礦物質鈣以及色氨酸。

1.陽光維生素D:缺乏時會焦慮、肌肉無力、骨質疏鬆,建議可以多補充蕈菇類、雞蛋,也可以多去戶外走走、曬曬太陽。

2. 放鬆肌肉 舒緩壓力:建議補充牛奶、豆乾、豆皮、小魚乾、黑芝麻等,都是鈣質豐富的食物。

3.色氨酸:製造快樂賀爾蒙血清素,改善大腦壓力,而牛奶、乳酪、香蕉中都有豐富的色氨酸。

高敏敏補充,如果過年或平時有熬夜習慣,補水就更重要,足夠的水分才能使身體健康運作、有精神,還可以幫助細胞修復、修復疲勞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