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指出,過年容易作息、飲食不正常,再加上久坐不起,很容易引發尿道發炎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指出,過年容易作息、飲食不正常,再加上久坐不起,很容易引發尿道發炎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農曆春節難得放長假,不少人都想要放鬆好好休息,因此生活作息、飲食都會比平常更加放縱,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提醒,過年期間有4項需要特別注意的NG行為,其中包含久坐不起、吃太油等,很容易引起泌尿道發炎,尤其是抵抗力比較弱,或是過往有泌尿道發炎的人一定要小心。

1、返鄉塞車

長時間坐著沒有尿尿或喝水,細菌很容易會在泌尿道繁殖,造成發炎,如果返鄉塞車,建議上車前無論有沒有尿意,都要去上一次廁所,若中途有休息站則要把握機會上廁所,千萬不要憋尿。

2、打麻將、久坐聊天

有時打麻將手氣太好捨不得離開座位,或跟親戚聊天不好意思跑廁所,儘管如此還是不要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,這些活動期間除了要記得喝水,不要只喝飲料,廁所該去還是要去,否則很可能大過年就搞得自己身體不舒服,嚴重甚至會生病。

3、吃太油

大魚大肉、飲料、酒精等都會造成身體的免疫力變差,如果搭配辛辣的食物更有可能刺激泌尿道發炎,建議吃飯期間還是要多喝水,喝酒、喝飲料要有節制,或是可以多喝蔓越莓汁幫助泌尿道抗菌。

4、作息混亂、缺乏運動

突然改變作息、飲食,很容易造成身體不適,建議過年期間還是得盡量維持入睡時間,並保持運動習慣,較能維持足夠的免疫力,避免感冒或發炎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